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6090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兽医学院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组织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增明

 副组长杨利江、杨世华

 组员:廖明、曾振灵、任涛、孙永学、刘文字、李守军、陈金顶

 秘书:黄小容、李美香、韩庆月

 2、复试专家组成

   学院将建立复试专家库,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的招生专业,从复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复试专家小组,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名,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另外配备工作秘书1名(记录员),负责复试记录和协调安排有关事宜。

复试专家小组应全面掌握学校及本学院制订的复试工作方案,在结合本学科特点、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确定考生面试、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等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程序、评判规则、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秘书负责查验复试考生身份,规范做好复试记录并由专家组、记录员逐一签名,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将复试的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原始材料整理完整连同录音录像交学院统一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资格审查及复试时间

1. 资格审查时间:学硕考生在2019327日上午8:00时开始进行。

专硕考生在2019329日上午8:00时开始进行。

2. 资格审查地点:兽医学院新兽医大楼一楼大厅,带齐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见校研究生院网页挂出的复试工作方案)。

3. 复试相关安排及要求:

(1)考生须达到我校2019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22019324 日在学院网站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3生源充足的二级学科专业考生不可进行相互调剂复试招生。兽医药学专业可在学院内调剂复试,调剂考生的本科专业须与兽医药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相同专业优先,且本次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达到55分及以上,以初试成绩择优复试。进行第一轮复试时,暂不接受院外调剂考生。

4)学术型考生和专业型考生分类组织复试。

5学术型考生以二级学科专业复试。按照基础兽医学专业、预防兽医学专业、临床兽医学专业、微生物学专业(理学)、兽医药学专业共五个二级学科专业独立面试。

专业型考生以全日制兽医和非全日制兽医及宠物临床医学专项分组复试。

总成绩按照专业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将在兽医学院网页挂出)。

6)宠物临床医学专项考生从全日制专业型考生中选拔,要求英语达到60分,总分达到360分的基本条件方可报名,按照1:2的复试比例从报名考生中择优面试。

7201932741日期间进行复试(具体各专业复试组的时间、地点见兽医学院网页通知)。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一律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3。调剂考生复试比例可以适当扩大。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等,以及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举止礼仪、表达能力等。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包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学术型考生专业笔试:按照二级学科预防兽医学专业、基础兽医学专业、临床兽医学专业、兽医药学专业和微生物学专业(理学)五个专业分别进行命题,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考试时间3小时。试卷内容涵盖本专业内所有方向(注:理学微生物学专业以微生物学方向命题),命题类型包括名词解释、填空题、选择题、简答四大类,总分100(每种题型考生在各小题中选题作答,同一题型多答,则按照顺序取消后面答题)

专业型考生不安排专业笔试。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面试时由每位专家现场独立评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成绩。

复试内容和试题将严格保密。

四、成绩计算

1. 复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占比分别为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总成绩为100分。

    2. 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五、录取原则

  1.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及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全日制学术型和专业型及非全日制专业型分别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则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师生互选。

4. 参加2018年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初试成绩已达到了学院自划线,即将夏令营营员面试成绩作为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并公示十天。

5. 推荐免试考生:因推荐阶段已经复试,因此不再需要复试。

6. 单独考试考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六、体格检查

   复试考生必须按学校医院规定进行体检或者提供半年内三级甲等医院体检报告(已参加本校毕业生体检的华南农业大学应届生不再体检)。体检项目为:肝功能2项(ALTAST)、胸部X光检查、内外科、视力、辨色力、血压。

参加学校医院体检时间为32728日,414811日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230-500)

体检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不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七、复试信息公开

    学院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在本学院及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复试方案、复试时间安排、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信息公示等。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接受学校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同时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时,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提供书面说明,并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3.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在15日内做出回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议。

学院监督电话:020-8528023485280410

九、其他说明

学院复试方案未尽事宜,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规定》执行。

十、复试温馨提示

1、因学校宿舍床位紧张,无法安排住宿,请考生提前做好食宿方面的安排。

  2、乘车路线:广州火车站可乘B10路公车、广州东站可乘41路公车(短线)、另外有78197218路公车均到华南农业大学正门站下车;或3号线地铁到五山站;或机场南站到体育西路站转3号线地铁到五山站。

  

附: 兽医学院2019硕士研究生专业招生指标

序号

招生专业

招生人数

备注

1

微生物

1


2

预防兽医学

50

含推免生6人,夏令营提前批2

3

兽医药学

8

含推免生1

4

基础兽医学

43

含推免生5人,夏令营提前批4

5

临床兽医学

16

含推免生2

6

宠物专项

4


7

全日制兽医

91

含夏令营提前批1

8

非全日制兽医

7


  

兽医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