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7 浏览次数:546

2018年6月14日周五上午9时,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主办的“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讲坛”邀请到泰国养猪及猪病专家高建华教授教授此次报告主题为以蓝耳和PED为例,谈中国及亚洲的猪病防控和养猪新思路”,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参加出席此次学术报告的还有兽医学院党委杨利江副书记,兽医学院辅导员陈晓梅老师、王旗老师,浙江伊科拜克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代表文丽女士、刘远佳先生、陈武活先生等。学术报告由陈晓梅老师主持,刘远佳先生担任翻译。


 伊科拜科公司代表


 刘远佳先生现场翻译


讲座开始,高建华教授就中国养猪业20年来的发展情况做出分析。他用“金字塔”、“倒金字塔”、“广州塔”等形象生动的例子展示了20年来养猪场规模生产发生的变化;重点讲述了我国养猪产业的地理分布以及不同地区特有的场房设计与养猪模式。同时,高教授对比分享了泰国、越南、菲律宾、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养猪业的发展现状,揭示了中国养猪业在引种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生物安全、抗病性等方面提出新观点。其次,高建华教授讲述了蓝耳病的发现、传播及流行的过程。他认为,蓝耳病毒活疫苗的使用并没有解决问题,猪场仍旧每3-4年循环爆发蓝耳病,造成严重损失,培育蓝耳病抗性猪只才是关键。

再次,高建华教授介绍了猪流行性腹泻的疾病特征及流行现状。他在商品化疫苗保护力无效的情况下制定了“返饲”策略,致使后备及存栏猪全群发病,之后利用粘膜免疫的特点使仔猪获得免疫力,效果良好。此环节,高教授用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返饲”的临床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并指出了生产一线培训的重要性。最后,高建华教授分析了养猪业中口蹄疫、PCV-3等其他病原的致病性及流行现状,结合将来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少这一趋势,他认为,粘膜免疫、抗病育种、生物安全等工作十分重要。

高建华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学子们了解我国养猪业的发展及疾病防控策略提供了参考,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高教授


此外,本次学术报告受到了浙江伊科拜克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为了感谢公司一直以来为兽医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党团班文化建设创意活动“博士团三下乡活动”活动等提供的支持,特由兽医学院党委杨利江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公司代表文丽经理授予了“捐赠证书


杨立江副书记为伊科拜克公司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高建华教授简介:

高建华教授1980年3月获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兽医博士学位,在朱拉隆功大学执教10年,任教期间获得泰国官方皇家授予的TiTraporn奖、皇家荣誉白象TiTraporn奖,之后在国内外名企担任顾问工作20余年,现任浙江伊科拜克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高建华教授毕生专注于猪场管理、猪病诊断和防控,新养殖技术及现代猪场设计,临床经验丰富,对中国养猪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提出了许多实用的疾病控制方案,国内许多大型猪场在高建华教授的指导下,解决了实际问题,养猪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结束后,所有嘉宾、老师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兽医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