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412

126日上午,兽医学院在办公楼302召开寒假留校研究生干部及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兽医学院党委杨利江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晓梅老师、王旗老师及各支部、各班研究生干部及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利江副书记着重围绕政治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身心健康等方面温馨提醒各班转达学校、学院的关心与问候,提醒同学们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之余能够注重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多参与集体活动,多关心周围同学,促进健康、和谐、文明的宿舍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使同学们都度过一个平安、温馨、幸福的寒假。


陈晓梅老师结合研究生日常生活实践,围绕政治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身心健康等一一展开,提示同学们要关心国家与社会发展,从言行举止上遵纪守法,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提示同学们要防盗、防火、防骗,警惕各种新型诈骗模式,与家长畅通学校、学院和相关老师沟通渠道,建立有效的家校互动机制;提示同学们假期外出、日常行路避免“低头一族”的惯性问题,杜绝一切交通风险;提示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运动习惯,学会合理调节与宣泄情绪,确保身心健康;除了照顾好自己要关心关爱周围的同学,传递爱与温暖,让需要帮助的同学能够及时得到帮助、获得关怀。她结合心理学的背景知识,为同学们上了一门简单的心理课,介绍了心理问题与精神问题的区别,并简要介绍了几类精神问题的症状,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心理学的学习,提升自身心理保健的意识与能力。她反复强调,学生干部和主要学生代表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主要骨干,要胸怀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要站在学校、学院发展的高度规划好自己、关照好周围,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学校学院各项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中。


接下来,与会的研究生干部与研究生代表一一发言,积极提出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陈晓梅老师、王旗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发言逐条针对宿舍关系问题、就业指导问题、导师与研究生关系问题、学术鉴证管理问题进行了相关政策背景的解释;对一些积极的建议,与兽医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一并制定了下一学期的工作计划;针对重点问题着重强调研究生干部应加深对学生中具体问题使命感、紧迫感与危机感的认识,及时地与辅导员沟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疏通、解决学生问题,而不是麻木、拖延,积压学生矛盾,遗留教育、管理风险。


图一 陈杨利江书记讲话

图二 与会学生干部及代表发言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强调了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党团班干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科学部署了寒假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

  

/图:陈晓梅、刘德琴、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