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兽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5056


农业部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2016年成立,该实验室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进行建设该学院是国内最早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是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其兽医学科是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学院建设的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验收,并在2016年获得了科技部和农业部批复,具有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活动资质。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疾病检测诊断中心通过国家能力认可,是该专业领域首次开展CNAS认可工作的高校。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是国内最早得到农业部批准开展禽流感研究的单位之一,在禽流感和SARS防控中作出了突出的成绩,是国内多个病原最新报道和发现的单位,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兽医药动学、兽药残留的生态毒理学和兽药残留检测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在解决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和生产实践问题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如下个方面:1)人畜共患病的病原生态学和流行病学研究;(2)人畜共患病的病原的致病与免疫机制研究;(3人畜共患病的应急处理和综合防控技术研究。

实验室由一支高素质、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队伍组成。实验室现有28位固定研究人员,其中教授和研究员14名,目前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万人计划学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广东省千百十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及省级培养对象3人、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州市珠江新星2人。1人获得十大全国师德楷模称号、1人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2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人获盛彤笙兽医科学奖的杰出青年学者奖、2人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1人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1个团队获得广东青年五四集体奖章,1个团队被纳入农业部创新团队。

近五年来,近5年共承担各类课题400多项,总经费达8000多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农业行业专项公益项目等。

5年来发表 SCI论文275篇,部分成果发表在Lancet(影响因子44.2)、Lancet infect disease(影响因子22.13)、CID(影响因子9.8)、EID(影响因子7.6)等国际著名刊物上,研究实力和研究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获得授权专利25项;获国家新兽药证书 2个,软件著作1 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省部级奖励15项。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廖明教授,主要学术带头人为刘健华教授、冯耀宇以及邓诣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