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2130

广东省兽医临床重大疾病综合防控重点实验室,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审批,于2013年8月正式成立。本实验室以华南地区动物临床重大疾病为研究对象,研究病原生态和流行病学、病原精细结构与功能、重大疾病综合防控技术及其应急处理技术,促进华南地区动物临床疾病防治研究向纵深发展。
  实验室有四个研究方面:1)动物临床重大疾病的病原生态学和流行病学研究;(2)动物临床重大疾病病原或主效应基因的功能基因组学与蛋白组学研究;(3)动物临床重大疾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4)动物临床重大疾病应急处理技术研究。

实验室现有人员2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占85%,中级职称技术人员占15%。35-50岁的占45%,35岁以下的占26%。实验室人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占总体研究人员队伍的90%。具有海外研究背景的技术人员占74%。有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设有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成立二年以来,实验室以华南地区奶牛、肉牛、宠物、马属动物和野生动物临床重大疾病为研究对象,结合基因的功能基因组学与蛋白组学等研究手段,本着动物及人畜共患病的综合防治和应急处理服务为目的,已建成实验室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实验室面积850 平方米、研发基地总面积2000平方米。另外,还有动物医院600平方米。实验室配备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0余台;5万元以上100余台(件);其它各种小型仪器及配套设施、仪器设备总值达400多万元。建立至今,共获得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共计获得科研经费1300余万。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其中以Lancet(IF=45.2)、Cell Research (IF=11.9)、CID(IF=8.9)和EID(IF=6.8)等为代表的SCI论文30余篇。组织并参加国际会议,并受邀在国际会议发表Keynote Speaker演讲。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申请专利5项、授权专利发明3项、专利转化2项、新兽药证书3项。指导临床生产实践创利润约合人民币200万元。

    实验室主任为李守军教授,副主任为唐兆新教授和杨世华教授。